二零二二年環保報告

前言

本環保報告闡述政府飛行服務隊(服務隊)在二零二二年的環保工作。我們會重點說明用以改善環境和減低部門日常工作對環境造成直接影響的主要措施。

本報告主要供香港市民、本部門的業務伙伴、其他政府部門、內部員工和其他業界人士參閱。我們明白,僅憑這份環保報告,不足以充分向上述人士提供所需資料和回應他們關注的事項。各位如認為報告應加插某些具體內容,請告訴我們,我們會在日後編寫報告時,盡量加以考慮。

1. 職責

政府飛行服務隊(服務隊)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轄下的紀律部隊,總部設於香港國際機場西南端,其總樓面面積約8,600平方米。服務隊啟德分部於二零二二年六月下旬投入服務。分部設於啟德前跑道區啟德郵輪碼頭旁,其總樓面面積約2,018平方米。

服務隊為香港市民提供多項飛行服務,包括全日24小時的搜救和接載傷病者服務、撲滅火警,以及支援執法機構和政府部門。服務隊並為使用香港飛行情報區的國際航空公司,以及使用香港海域航線的國際商船提供緊急服務。

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服務隊的編制有335名全職公務員,負責行動、保養維修和行政工作。部門機隊有十二架飛機,包括三架定翼機和九架直升機,提供全面的飛行服務和支援。

在二零二二年,服務隊的總飛行時數為6,197小時,曾參與1,042小時的搜救行動並救出795名人士,使用直升機把1,517名傷病者送往醫院,接載了5,294名政府人員和公職訪港人士。

2. 具體工作

服務隊的主要工作包括:

3. 環保管理的宗旨和策略

服務隊會繼續致力減低各項工作對環境的影響,以環保的方式為市民提供安全、有效率而且合乎成本效益的緊急及一般飛行支援服務。

4. 環境、健康和安全政策

服務隊承諾在執行職務時,會遵照所有有關環境、健康及安全的要求和規定。管理層負責為服務隊所有僱員和顧客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

服務隊的管理人員和監督人員,均有責任確保每名僱員徹底明白適用於其工作範疇的安全政策和程序。推行安全和環保措施的責任,根據統屬關係而定,監督人員須對下屬的行為負責。監督人員須為員工提供一切所需訓練和指導,使他們以環保和安全的方式履行職務。監督人員在安全及環境方面的表現亦會反映在其工作表現評核報告內。

每名僱員都有責任遵守服務隊的工作守則,以及遵照為保護環境和保障員工而制定的安全工作守則和程序,並且必須向上司匯報一切不安全行為、危險情況,以及已經或可能影響環境的情況。

服務隊總監承諾不斷改善服務隊在環保、健康和安全方面的表現,並會批准執行為達致這些目標所必須採取的行動。

服務隊設立了環境健康及安全委員會,主席由總機師(機構安全)擔任,負責監管部門有關環境、健康和安全的政策及目標,以及處理(但不限於)減少廢物、預防意外和推行訓練計劃等事項。

服務隊於二零二二年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為2,095.65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委員會在二零二二年繼續推廣職業安全和健康,以及環保意識。

5. 環保人員

服務隊總監已委任環保經理,負責監察部門的環保事宜。環保工作小組和環保糾察則負責協助環保經理落實服務隊的環保政策。

環保經理

環保經理一職由飛機工程師(機身/引擎)12擔任,職責如下:

環保經理負責全面推行、維持、檢討和加強各項與環保有關的措施/活動,助理部門主任秘書則負責協助他執行上述職務。

環保工作小組

服務隊在二零零三年二月成立環保工作小組,主要負責節約能源事宜。小組由行動部、工程部、機構安全部和行政部的代表組成,負責與員工聯絡,以便探討在不影響服務隊運作的情況下節約能源的可行方法,並且與機電工程署商討如何把有關建議和構思化為有效措施。

6. 環保關注事項和措施

6.1 飛機噪音

服務隊非常關注機隊的飛機引致的噪音問題。基於我們的服務性質,例如須運送傷者和協助維持治安,實在無法完全避免飛行噪音可能擾民的問題。不過,我們深知需要保護環境,並已採取多項保護環境的措施,盡量減低噪音對公眾的影響。我們採取的措施包括:

6.2 化學品

服務隊每天都會使用一些普通的化學品,例如清潔溶劑、航空燃料、潤滑油、油脂和油漆,為機隊進行保養和維修。過程中產生的化學廢物,由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認可的持牌廢物收集商處理

為了保證飛行安全,我們每天都會從貯油庫和飛機逐一抽取燃料樣本檢查。過去服務隊會棄掉這些燃料樣本。為了減少化學廢物量,我們自二零零五年起把燃料樣本過濾,再作其他用途,令航空燃料的用量顯著減少。

在二零二二年,我們棄置了1,000公升廢潤滑油。沒有廢航空燃料或非鹵化溶劑需要棄置。

經過多年努力後,過期油漆的處置量已穩處於低水平。我們會把部分廢飛機油漆循環再用於其他維修保養工作,以減少廢料。在二零二二年,沒有過期油漆需要棄置。

我們會定期提醒員工,進行維修保養工作時,必須把化學品和溶劑物盡其用,以減低化學廢物量。

6.3 與其他政府部門合作推動環保

直升機執行滅火行動
直升機執行滅火行動

服務隊一直與其他政府部門緊密合作,推動環保。舉例來說,我們派出直升機協助海事處監察在香港水域漂浮的垃圾和油污,並在有需要時協助在海面上噴灑油污分散劑。

我們的直升機亦協助漁農自然護理署在防止山火的宣傳活動中進行「空中廣播」活動。在星期日和公眾假期,特別是重陽節和清明節,我們的直升機會飛往郊區,透過擴音器向公眾播放預先錄製的防止山火訊息。

此外,我們會接載環保署的人員在空中拍攝發電廠和附近環境的照片,供研究和分析之用。我們又協助環保署進行空中視察、勘察和監測后海灣和大鵬灣主要污水渠口污水捲流的分布情況。我們的飛機亦用作在空中拍攝照片,作實地視察和測量堆填區和轉運站等現有廢物處理設施,以及策劃香港特別廢物處理計劃的用途。

6.4 能源使用量和節約措施

服務隊十分關注節約能源事宜,並時刻找機會節省能源和減省用電量,並留意這方面的最新產品。

在已提升的中央控制及監察系統更好的監察下以節省電力,致令服務隊在二零二二年的用電量保持穩定。

政府曾訂立目標,在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至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期間,在相若的運作環境下把政府建築物的總耗電量減少6%(以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作為計算基礎)。為減少能源使用,我們採取了以下的環保措施:

以上措施並不足夠,我們會繼續為節能努力。

6.5 紙張使用量

在二零二二年,我們使用了2,133令紙張及2,150個信封。另一方面,在二零二二年服務隊共回收了約3,075公斤的廢紙,相等於減少了溫室氣體排放量近15公噸。我們會密切監察紙張及信封的使用情況及採取以下措施以節約用紙:

6.6 其他環保措施

在二零二二年推行/繼續採取的環保措施,大致可分為下列各類︰

7. 二零二三年的目標

我們會繼續鼓勵和提醒員工實施二零二二年推出/繼續的各項措施/計劃,合力保護環境。在二零二三年,我們的目標如下︰

我們會繼續監察以上各方面的進展,以建立部門的環保文化。

8. 查詢和建議

如有任何查詢或建議,歡迎透過以下途徑與服務隊的部門主任秘書聯絡:

郵寄 : 香港大嶼山香港國際機場
南環路18號
政府飛行服務隊
傳真 : 2753 8438
電話 : 2305 8212
電郵 : gfsenq@gfs.gov.hk

下載全份文件 (pdf 檔案)

下載 pdf file reader
下載 pdf file reader